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苗栗縣縣歌歌詞內容說明】

賴江質作詞,劉晏良作曲

其一
(一)福星朗
回憶六十年前,羅福星先生於苗栗組織革命,為首魁,欲推翻日本以作犧牲者。即今台灣光復,福星先生容光煥發而朗朗。

(二)獅山涼
獅山為台灣八景之一,到夏天林木茂盛,朗月清風,故使遊人同登佛境入石室乘涼,或在水簾洞下以消夏。

(三)雙峰筆架現文光,苗城高聳在中央。
雙峰乃係苗城內八景之一,名為雙峰插漢。遜清末曾有舉人吳子光先生在半山築學堂以培育人才。

筆架山名:在縣城東五鶴山一排尖峰如筆架,山下有劉家父子舉人及謝錫光先生舉人得山川毓秀現出文光以射斗牛之墟。

(四)山園闊、茶果香。
本縣山多田少之故,在內山種百果,淺山種茶。

(五)地下資源無盡藏,天然氣化展工商。
本縣之地下深藏有石油、煤炭、白沙、磁土等資源,自100年前採掘至今源源不息,更希望將來企業家再費一番勞苦以發掘未發見礦石,定有金銀銅錫等資源埋藏於地下。天然氣化工廠新建於頭份蘆竹,專產工業化學品,又在苗栗設尿素廠產肥料以供農業發展,所以商人爭先專賣權利。

(六)文明新氣象,研進學風良。
對本縣之發展最要栽培人才,應以專心教學,如琢如磨,成為玉石,發揚好好學風,爭取榮名。

其二

(一)明德漲,龍溪長。
明德水庫常貯水盈盈,漲出水門而流入後龍溪,長年灌溉水尾外埔一帶新生地。 
 
(二)兩港漁歌網夕陽,虎頭山上望歸航。
兩港:苗栗有中港、龍港之謂漁民生活靠出海網魚,得豐收以歌唱網到夕陽,西下滿載遲歸,定有得魚換酒之慨。
婦人在家夫出海而遲歸,因愁海難故登上通霄虎頭山遙望夫歸之船,以表夫婦情長之意。

(三)百樣帽、千年樟,編彫手藝萬邦揚。
苑裡、通霄編織帽蓆以揚名(有形樣多種)。三義彫刻取芳樟樹古老之材發揮精巧手藝,向萬邦爭取外匯。

(四)勤儉精神繼代昌,人心大團結,縣治日輝煌。
縣民傳統性都是勤儉積小成堆定能代代榮昌,堅忍持久之性,可以做模範,人心達到文明地步,同愛家鄉,定要團結為復國還都之計,共扶縣政發奮報國之心。

(五)苗栗好家鄉
苗栗風光明媚、物產豐富、石油天然氣化以發展工商業、學風良好、工藝精巧、又得人民團結、政通人和,真是個好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