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依據考古學家的研究,苗栗地區在史前時期已有先民在此生活,並留下許多歷史遺跡。一千多年以前,台灣原住民移居此地,苗栗地區成為平埔族道卡斯族的生活範圍。舊名「貓裏」的苗栗,係從平埔族道卡斯族「貓裏社〈一稱麻里社〉(Pali)」音譯(閩南語)而來,原意是指「平原」或「平坦地形」。

  自17世紀中葉起,漢人開始移入屯墾,原住民被迫同化或向高山遷移。經過數百年的發展,苗栗成為一個多族群匯聚的地方,主要為客家、閩南、泰雅族、賽夏族。

  1661年(明永曆15年)以前,曾歷經荷蘭、西班牙等國短暫治台。鄭成功驅逐荷蘭後開始有計畫進行屯墾,將苗栗歸屬天興縣管理。1670年(明永曆24年),劉國軒率部眾墾殖蓬山八社、後壠五社(即今通霄、苑裡、後龍、竹南一帶),為漢人早期開拓苗栗的發端。

  鄭克塽降清後,清政府改天興縣為諸羅縣。1889年(清光緒15年)苗栗始設縣。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後,苗栗縣遭廢除。1901年到1908年間,另置苗栗廳,1920年廢廳置州郡,今苗栗縣轄區被劃分為苗栗郡、竹南郡、大湖郡,屬新竹州管轄。二戰後初期隸屬新竹縣之一部,迨1950年(民國39年)台灣施行地方自治後,苗栗縣再次建置設縣,其行政區域沿用至今。